bruszt6_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_viktororbanmedianews Ludovic Ma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匈牙利的疫情独裁者

布达佩斯—3月30日,匈牙利议会通过了一项被评论家称为“授权法案”的法案,该法案允许总理维克多·欧尔班(Viktor Orbán)通过法令进行无限期统治,据称是为了帮助政府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事实上,新法案授予了政府对疫情信息进行严格管控的权力,这将危及许多匈牙利人的生命。这种做法的致命后果从中国武汉的情况就显而易见,当地政府最初压制了关于冠状病毒爆发的信息。

欧尔班的授权法案让匈牙利仅存的民主问责渠道不再有效。它将导致对疫情管控信息的极端集中控制。2010年上台的欧尔班迫切需要控制有关疫情的舆论,因为他的政府在过去10年里对医疗体系的投资严重不足。

新法律赋予了他这种权力。例如,法案规定传播有关病毒的“虚假”信息可被判处5年监禁——这是悬在医生和记者头上的一把利剑。有关规定中所载的罪名和惩罚几乎与沙特阿拉伯的类似措施一模一样。实际上,授权法案使得匈牙利独立媒体的发言空间所剩无几。

https://prosyn.org/XHBiIr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