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h3_MANJUNATH KIRAN_AFP_Getty Images_india money Manjunath Kiran/AFP/Getty Images

应该由谁来控制印度央行?

新德里—印度储备银行(RBI)与总理莫迪政府就莫迪侵犯央行独立性的问题发生了公开对立。事实上,政府的行为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其原因并非如许多人想的那样。

如今,独立的央行被广泛认为是现代经济的支柱之一。但央行独立性这一概念相对来说是比较新的——并且存在严重缺陷。毕竟,央行的作用非常关键——控制经济的基础货币供给、制定利率、监管银行活动和信贷量,以及充当最后贷款人——根本无法与财政和其他经济政策相隔离。

支持央行独立性是基于两个假设:货币政策应该以物价稳定为唯一目标,以及这方面的措施应该与政府满足多重目标的政治压力相隔离,比如就业增长、金融包容和汇率稳定。但是,结局却是央行到头来成了金融市场的应声虫,而不对受公众问责的政府负责。

https://prosyn.org/yGXiEh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