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rakowski84 Project Syndicate

谁是纳粹?

华沙—普京政权禁止俄罗斯媒体将他对乌克兰的入侵称为“战争”。相反,这将被定性为“将乌克兰从新纳粹分子手中解放的行动”。

国营的俄新社发布了耸人听闻的宣传,称俄罗斯“在历史上第二次承担起将乌克兰从纳粹手中解放的责任”。读者们被告知,“在纳粹万字符上使用优质粉末稍加修饰”是“乌克兰的主要立国之道”。现在,俄罗斯正在“为了整个欧洲的利益,即使欧洲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进行“去纳粹化”行动。

值得剖析这种宣传,因为宣传在维持普京独裁统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危机时期。而且,如果没有普京的独裁统治,乌克兰肯定不会发生战争。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越不符合他的预期,他就越依赖宣传。

多年来,普京向俄罗斯民众讲述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故事充满了矛盾。在他担任总统的前两届任期(2000-08 年),他雄心勃勃地要使俄罗斯现代化并加深与西方的联系。但在他尝到权力的滋味之后,他开始主要考虑如何保持权力。现代化让位于警察国家的暴行,现在,他考虑自己的历史低位,得出结论认为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不可能成为世界大国。然而,在他上任时,乌克兰仍然是亲俄的,克里姆林宫仍然对其有重大影响。正是他在 2014 年吞并克里米亚并夺取了乌克兰7%的领土,让乌克兰人失去了理智。

在未能使俄罗斯现代化和将乌克兰赶走之间,普京犯下了许多后代俄罗斯人不会原谅的非受迫性错误。回想一下,在早期,普京本人曾考虑让俄罗斯加入欧盟甚至北约。否认乌克兰的主权不在他的考虑范围。 2002 年 5 月,当被问及乌克兰宣布意图加入北约时,他回答说:

 “至于北约扩大,你知道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它没有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这个旨在强化欧洲乃至地球的和平与安全的进程中,乌克兰应该继续靠边站。 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有权独立选择保障自身安全的道路。”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当乌克兰人在  2004 年橙色革命中走上街头抗议腐败和选举舞弊时,普京感到害怕。 如果俄罗斯人决定做同样的事情怎么办? 到 2008 年,普京采取了新的姿态。 他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可以说是他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的原因的早期预览。 如果西方政府认真对待普京,就不会在过去三个月里胡乱猜测他的意图,而是可能会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和资金。 普京明确表达了他的意图

 “乌克兰南部,完全只有俄罗斯人。 谁能告诉我们,我们在那里没有利益? ...在乌克兰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是俄罗斯族人。 根据官方人口普查,在 4500 万人口中有 1700 万是俄罗斯人。 有些地区只有俄罗斯人居住,比如克里米亚——90% 是俄罗斯人。 今天的乌克兰从波兰——在二战后——从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获得领土。 它从俄罗斯获得了大片东部和南部领土。 这是一个复杂的建国过程。 如果再加上北约问题和其他问题,它们可以将国家本身完全置于生存的边缘。”

两次人口普查的说法都是不真实的:1700 万仅仅是宣称俄语为母语的乌克兰人数量;当时,俄罗斯族人克里米亚人口的比例不超过 60%。但关键是,普京在 14 年前就曾暗示,他将以关于俄罗斯境外俄罗斯族少数群体的历史修正主义主张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如此,他追随了希特勒的脚步,后者在入侵波兰的六个月前,以跨境的日耳曼族少数群体为借口摧毁了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

此外,就像纳粹德国一样,普京被一个背后捅刀子的神话所吞噬。与 1920和 1930 年代的德国民族主义者相呼应,他无法接受没有在战场上输给西方就倒下的事实。唯一的另一种解释是,俄罗斯一定是被精英们背叛了,他们从内部拖垮了这个伟大的国家。

显然,普京没有注意到这些历史上的相似之处,他看到纳粹横行,只有俄罗斯没有。然而,他经常寻求新纳粹分子的帮助,比如德米特里·乌特金 (Dmitry Utkin),他是亲克里姆林宫寡头资助的私人军队瓦格纳集团 (Wagner Group) 的雇佣兵,锁骨和胸部有武装党卫军文身

与纳粹德国一样,克里姆林宫的挑衅异常笨拙。俄罗斯公然粗暴违反国际法,企图羞辱乌克兰,恐吓放荡的西方。这就是为什么克里姆林宫的宣传不遗余力地抹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一名吸毒者和新纳粹分子,尽管他是一名犹太人,他的祖父在二战中与纳粹作战,在大屠杀中失去了很多亲戚。

直到最近,俄罗斯的宣传不仅在俄罗斯,在西方也十分奏效。除了公开站边普京的美国共和党人之外,许多德国人长期以来一直未能意识到,苏联的纳粹受害者并不全是俄罗斯人。事实上,乌克兰受害者更多,率先打开了奥斯威辛大门的也是一名乌克兰士兵

无论乌克兰发生什么,莫斯科已经输掉了争夺人心的战争。对俄罗斯的懦弱忍耐期即将结束。在世界各地,乌克兰人民及其领导人现在被视为英雄。随着越来越多的尸体袋抵达俄罗斯或在移动火葬场焚烧,即使是普京最亲密的支持者也会开始怀疑他的领导能力。

https://prosyn.org/9jNUCJ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