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er62_Georges DeKeerleSygma via Getty Images_sergeikovalev Georges DeKeerle/Sygma via Getty Images

俄罗斯第一代异见人士的逝世

纽约—1988年11月,当伟大的俄罗斯物理学家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安德烈·萨哈罗夫唯一一次访问美国时,他邀请自己的几位人权活动家伙伴进行陪同。其中一位是生物学家谢尔盖·阿达莫维奇·科瓦列夫,科瓦列夫于8月9日逝世,享年91岁。

萨哈罗夫的访问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场合。直到1986年12月之前,他一直被限制居住在省级城市高尔基(现在的名字是下诺夫哥罗德),直到时任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为显示放松国家镇压,致电告诉他可以返回莫斯科。

在萨哈罗夫访美期间,许多科学团体、人权机构和其他组织安排了与他的会晤。作为人权观察机构的执行主任,我曾经参加了其中的几次会晤。我还记得当被问到许多问题时,萨哈罗夫通常回答:“在我评论之前,我想听听谢尔盖·阿达莫维奇对此的看法。”

https://prosyn.org/Ygwaoz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