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55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higher prices inflation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长期通胀

米兰——长期趋势和力量部分推动了后疫情经济的高通胀压力,其中不少因素在供给方面发挥作用。虽然也存在某些临时因素——如供应链中断和瓶颈,以及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但这些可能会在某个时间点减弱。但长期趋势很可能导致许多经济体和全球金融市场实现新的平衡。

在制成品和中间产品领域(占全球经济可贸易部分的很大份额),我们正在脱离一种长期通缩状况,这种状况由新兴经济体引入大量此前未被使用的、低成本产能所导致。无论何时出现需求激增,市场平衡对策将是供应扩张和价格提升的某种组合,而过去几十年来,供应扩张显然占据主导地位,由此造成的通缩压力逐渐被人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但全球经济中剩余未利用的产能一直在下降,同时随着数千万消费者加入到中产阶级,全球需求则一直在增长。全球供应链弹性下降,从而导致发达经济体工人议价能力增长。 这方面的证据不难找到。工会组织正在扩大,而且越来越成功,而雇主们则发现很难抛开潜在及现有员工对混合工作的喜好。

https://prosyn.org/VjjFxd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