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hman Brothers Collapse and Trial: Richard Fuld Jr. Tom Williams/Roll Call/Getty Images

打造下一个雷曼兄弟

发自华盛顿特区——在营造了一番声势之后,美国财政部于上周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安置有序清算管理局(Orderly Liquidation Authority)的报告。该机构最初根据2010年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立法设立,旨在防止2008年9月的事件再度发生——当时一家企业(雷曼兄弟)的破产触发了几乎要摧毁整个金融体系的级联效应。

有序清算管理局允许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合理的保障下接管一家濒临倒闭的金融企业,并将其有序清算——这跟一家小型银行出现资不抵债时的处理手法极为相似,一般也就是这样操作的。虽然财政部的报告更像是一份政治文件而非一份有理有据的技术评估报告,但它仍然得出了一个明智的结论:让管理局继续存在。但不幸的是,该报告还掩盖了一个更宏大的立法和监管议程,而这将给金融体系增加不必要的风险——而且还相当大。

在过去几年间管理局得到了民主共和两党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系统性解决方案顾问委员会(本人也是其成员)。但一些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拥有极大影响力的共和党人却肆意抨击管理局,将其视为政府的后备援助机构。他们希望能解散该机构,并坚持认为只需要把那些破产金融企业交给法院监督下的破产程序就行了。

https://prosyn.org/LtQwjr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