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56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bidenxi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化大势已去?

香港—11月是一个不平凡的月份。全球领导人齐聚一堂,参加四场重要会议: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 G20 峰会、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 (APEC) 论坛以及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COP27)。引人注目的不是会议的时间安排,而是会议提供的证据表明,国际舞台上的潮流可能正在从对抗转向新的合作。

近年来,全球经济似乎正在从多边参与和合作转向民族主义推动的竞争。一些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试图抵制这一趋势,例如拒绝支持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但这些努力似乎收效甚微。

许多观察家指出,全球化的彻底逆转几乎是不可能的。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没有哪个地区能够接近自给自足,更不用说国家了。但这并没有阻止一些国家和领导人——尤其是美国——追求自给自足。即使它们带来的只是部分去全球化,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中一些后果——例如通胀加剧和债务风险加剧——已经显而易见。

https://prosyn.org/lki9FR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