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78_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centralbank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西方制裁会改变全球金融体系吗?

发自伦敦—在直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恐惧并认识到可供选择的军事手段有限之后,西方政府顺理成章地开始动用其经济和金融武器。虽说这种制裁以前也曾用在其他不守规矩的国家身上,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但其强度完全无法与当前施加在俄罗斯身上的相提并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及其盟友没收了俄罗斯中央银行的大部分外汇储备,并切断了一些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国际交易金融电文系统的路径。全世界都学到了一个新词——“deswifting”(去SWIFT化),而金融系统也已经被前所未有地武器化。

现在想要评估对俄制裁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也没有迹象表明此举对普京政权或其政策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但对俄罗斯经济的长期损害可能将是相当大的。

https://prosyn.org/RM8aFT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