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uq2_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supreme court leak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正义的漏洞

芝加哥——历史上第一次,美国最高法院内部人士在一个备受瞩目的案件中故意披露意见草案,明显意在改变法院的审议或公众对推定决定的反应。草案的内容——推翻具有里程碑意义、确立了宪法规定堕胎权的 1973 年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裁决——事关重大,令人沮丧。但《政治报》(Politico如何搞到草案也很重要。如果泄密者是一名法官,而不是年轻的法律助理,那么对作为制度的法院来说是一个更糟糕的预兆,如果泄密者是保守派而不是自由派,那就更令人担忧了。

评论家们竞相猜测《政治报》独家新闻的来源。由于意见草案来自法院,并且受到严密保护,外人不太可能偶然发现。秘书或助手——作为长期雇员,他们的饭碗依赖于对法院忠诚——也不会擅自披露。这意味着泄密很可能是由法律文员(初出茅庐的顶尖法学院毕业生)或法官经手或促成的。

到底是文员还是法官之间很重要,因为,如果泄密者是法官,就没有合理的问责机制。毕竟,没有任何联邦法规直接要求对意见草案保密,因此几无可能追究刑事责任。 《司法行为规范》确实明文提到了一项禁止盗窃一切 “美国的有价值的东西”的联邦刑律。但这是否涵盖意见草案尚无定论。刑事起诉很难成立。

https://prosyn.org/eBnGRl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