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president of portugal Horacio Villalobos - Corbis/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会向内转吗?

上海—表面看来,如果贸易紧张继续升级,中国和美国都将相对绝缘。中国对美出口只占其GDP的4%,从美进口只占GDP的1%。在美国,庞大的经济主要由内需拉动,相应的数字分别为1%和3%。但抛却这些标题数字不谈,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全球化中撤退仍然会造成沉重的代价。

诚然,中国一直在摆脱出口依赖,实现再平衡:2015年以来的15个季度中,有是个季度国内消费贡献了GDP增长的60%强,2018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80%。在许多消费门类中,中国都已经是世界最大市场。2018年一季度,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票房冠军。目前中国还贡献了30%全球汽车销量(以及43%的电动汽车单位销量)和42%的全球零售电子商务交易量 

此外,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现,2000年至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贸易、技术和资本的敞口(exposure)不断增加,而中国对世界的敞口在2007年达到顶峰,此后开始下降。在2008年,中国净贸易盈余占GDP的8%;到2017年,该比例下降至1.7%。这一数字比德国和韩国都要低,后两者的净出口贡献了GDP的5—8%。

https://prosyn.org/htvKUN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