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on16_Spencer Platt_Getty Images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经济失败是经济学的失败吗?

普林斯顿—随着 2023 年的开始,很明显,诋毁民主资本主义的人越来越多,经济学家成为众矢之的。但是,经济学家对我们经济的弊病负有多少——以及什么样的——责任?

2010 年,一部影响力很大的奥斯卡获奖纪录片将我们描绘成只关心自己的经济利益的恶棍,以及富人的游说者和辩护者,从富人那里收取巨额奖赏。我们的声明通常可以从我们的政治中预测。每当数百名经济学家签署请愿书支持某项政策,几天后就会有另外数百名经济学家签署请愿书谴责这项政策。

此外,我们经济学家经常承担我们不具资格的政策专业知识,从而产生可预见的灾难性后果。即便如此,有思想的批评者认为,我们仍然对经济政策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因此继续造成巨大的伤害。但问题是仅仅出在少数有权势的人身上,还是经济学中存在一个深刻的缺陷,不断地导致其从业者误入歧途?

https://prosyn.org/Rt1KpD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