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s6_MUMENKHATIBAFPGettyImages_UStankerGulfofOman Mumen Khatib/AFP/Getty Images

否认之湾

马赞,法国—什么将构成中东的又一次战争行为?5月12日,四艘油船——两艘阿拉伯油船,一艘阿联酋油船,一艘挪威油船——在波斯湾接近霍尔木兹海峡区域抛锚时遭到爆炸袭击。接着,6月13日,在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处,又有两艘油船(一艘日本油船,一艘挪威油船)遭遇水雷袭击。美国政府认为伊朗显然就是凶手,而伊朗声称自己时美国总统所谓的“假新闻”的受害者。

不论谁是罪魁祸首,危险升级的风险显而易见。随着伊朗后来击落一架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互相指责进一步加剧,大有爆发全面战争之势。

联通波斯/阿拉伯湾(就连命名的定语也属于政治敏感词)和阿曼湾、进入印度洋的霍尔木兹海峡是一处21英里宽的瓶颈,全球五分之一的原油需要通过此处。从经济逻辑看,封闭甚至收窄霍尔木兹海峡将导致石油价格上涨、全球陷入衰退。从政治逻辑看,威胁全球经济生命之源的供给将导致美国和其他外部力量的军事干预,从而在叙利亚、也门和阿富汗之外再掀起一场地区冲突。

https://prosyn.org/VxAfNY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