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s8_PATRICK BAZAFP via Getty Images_lebanonexplosion Patrick Baz/AFP via Getty Images

黎巴嫩能否从瓦砾中崛起?

英国温彻斯特—圣地卢布南(Haram Lubnan),可怜的黎巴嫩。就仿佛收容邻国叙利亚战争所造成的100多万难民、经济自由落体和2019年新冠疫情还不够可怕一样,现在贝鲁特港所遭到的灾难性破坏已经导致150多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以及约30万人——占该国总人口数的5%——无家可归。对于一个曾经将本国首都视为中东巴黎的国家而言,究竟怎样才能为这个悲惨的故事画上句号?

可悲的是,东方巴黎的形象早已荡然无存,摧毁它的是1975~90年内战腐败和地区动荡。倒霉的政府在港口爆炸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结果却是被迫面对高喊近10年前点燃阿拉伯之春革命口号的示威者:他们所高喊的口号是,al-shab yurid isqat al-nizam——“民众要求推翻现政府。”

尽管现政府已经辞职,但民众的愤怒却注定会继续膨胀:8月18日,海牙黎巴嫩问题特别法庭将就2005年黎巴嫩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遭暗杀一案作出裁决。伊朗和叙利亚所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和政党真主党的4名成员因轰炸哈里里车队而接受了缺席审判。判决结果将于8月7日公布,但却因“对三天前贝鲁特毁灭性大爆炸无数受害者致敬”而被推迟。

https://prosyn.org/txhSds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