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s3_GregorFischerpictureallianceGettyImages_crispr Gregor Fisch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生物革命的憧憬与风险

汉堡—去年11月,世界因三种基于基因的COVID-19疫苗在临床试验中被证明有效而欢呼雀跃:一种由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与辉瑞制药联合开发,一种由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开发,还有一种由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联合开发。但在10月,研究人员披露用于修复人类胚胎发育初期阶段的失明基因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工具的脱靶效果常常会导致整条或绝大部分染色体消失。

这两件事前后不过一个月,说明了生物工程的憧憬和风险。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的一份最新报告清楚地表明,生物科学和先进数据分析的最新突破有助于我们解决重大人类挑战,包括降低其后风险、强化粮食安全、抗击疫情等。但实现这场革命的巨大潜在收益要求我们仔细思索如何遏制其严重的潜在风险。

https://prosyn.org/Hf37bP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