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19_ Sean GallupGetty Images_chinashipping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世界能承受得起中国被俄罗斯式制裁的成本吗?

发自剑桥——随着当前西方主导的对俄制裁为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日益显现,这是否也预示着我们与中国贸易和金融决裂后的状况?情况或许如此,但许多关于全球化净收益的学术研究表明,对华制裁或中美经济纽带断裂所产生的量化影响(至少在中长期内)可能比人们预想中要小。

这对美国和中国来说都是如此,因为双方都是庞大且相对多样化的经济体。因此虽然与中国经济决裂对美欧的伤害可能小于预期,但对华制裁也可能不如对俄那般有效。

如果想了解相关影响的大小,我们可以用欧洲当前围绕限制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争论来做参照。欧洲政策制定者们犹豫不决的态度使人感觉切断俄罗斯能源供给(欧洲约35%天然气由俄方供应)似乎会使欧洲大陆陷入一场洪水猛兽般的衰退。但一些严谨的学术研究——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戴维·巴卡伊(David Baqaee)及其合著者的研究——则估计这项措施对尤为依赖俄国能源的德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远低于其GDP的1%,就算在极端情境下也只有2%。

https://prosyn.org/Iffy9M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