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wd watching sunset

正确定价,保护气候

华盛顿—本周,全世界领导人齐聚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他们的任务是达成一个全球协定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成功的结果需要证明各国能够齐心协力为了地球的利益而努力,它将给全世界——以及在最近的恐怖袭击中不屈不挠的巴黎人民——带来强有力的希望信号。

气候承诺将在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或降低全世界排放承诺的基础上做出。我认为排放的定价应该是这些承诺的核心。

以最低可能代价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需要能源使用和生产方面的创新。渐进、可预测并可靠地提高能源价格能为消费者提供强大的激励减少其能源账单。与此同时,正确的碳定价能鼓励科技创新投资,从而实现远离化石燃料的平稳转型。

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实施一套由三部分组成的碳燃料战略:“正确定价、巧妙征税、现在做起”。每个部分都很关键。

首先,为化石燃料制定正确价格意味着要考虑它们的真正的环境成本。定价必须将所有成本都转嫁给最终用户,不仅包括生产和购买成本,也包括密集依赖化石燃料所导致的伤害成本——如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更公平的碳定价将促使能源储蓄、提振对更清洁的燃料和更“绿色”的投资的需求。

其次,价格的必要变化应该通过对能源征税实现,采用务实又有效的工具。最佳选择是在现有燃料税之外增加碳费,对煤炭、天然气和其他石化产品都这样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由此带来的收入影响将十分可观。如果排放大国为每吨二氧化碳定价30美元,就能产生相当于GDP的1%左右的财政收入。这笔收入可以用于管理气候行动的总体财政负担,也可以用来降低扭曲经济活动和妨碍增长的劳动和资本税或者用于在需要的时候降低赤字。

简言之,碳定价事关“巧”征税而不是增税。巧妙征税应该分阶段逐渐实施,给家庭和企业作出调整的时间,也给新技术形成趋势的时间。渐进而有针对性的调整对于发展中经济体来说尤其重要,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几乎完全不曾参与碳排放。在许多案例中,时间是保证建立社会安全网以保护低收入家庭和为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工人提供再培训计划的必要条件。这一方针也将让气候投资通过私人资本流获得融资。

第三,时间已不容浪费:决策者需要立刻采取行动。能源暴跌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应该利用它来推进巧妙、可信、高效的碳定价转型。各国也不应该坐等其他国家先行动。IMF的研究表明,公平的碳定价符合许多国家的国家利益——即使忽略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气候影响也是如此——因为这有助于解决主要的国内环境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三百万以上的人过早死亡。而及早采取行动对于避免延后行动所带来的难度——以及成本——倍增至关重要。

在巴黎峰会前,160多个国家递交了减排承诺。通过实施这些承诺,各国将极大地降低预期未来全球变暖幅度。

现在的挑战是履行这些承诺。因此,我们需要合作为碳定价。在巴黎,一个由真正的碳定价领导人组成的小组将会发出行动倡议。以IMF和世界银行为首的碳定价委员会将进一步推动加大国家、地区和市政水平上的政策力度。

除了公共部门的努力,我们还需要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强力参与。对冲工具,比如所谓的灾难债券(catastrophe bonds),有助于为自然灾难所带来的日益增加的风险提供保险。其他金融工具,比如“绿色”股票指数和“绿色”债券,有助于将投资配置给支持环境可持续增长的部门。在这方面,可预测、足够高的碳定价也是指引投资选择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本周的光之城攸关人类命运。巴黎刚刚经历了人性中最丑恶的一面。气候峰会是一次向巴黎展示人性中最美好一面的机会。

https://prosyn.org/gBNJmr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