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well1_NOAH SEELAMAFP via Getty Images_indianchildrenplantingtrees Noah Seelam/AFP via Getty Images

自然产生的气候承诺

华盛顿—12月2-13日,世界领导人将在马德里参加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5),他们讲讨论实现和提升国家减排目标的具体措施。但同样重要的是,COP25也是一次提升我们能够用来解决气候变化的最有力工具之一的机会:自然。

基于自然的方案(也称为自然气候方案)利用全球森林、草原、湿地和土壤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健康的生态系统能自动吸收和储藏碳。如果它们得到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管理,能够实现满足巴黎气候协定2030年目标所需要的三分之一的减排量。

换句话说,自然为我们提供了不容忽视的机会。降低化石燃料排放至关重要,但不足以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前工业化水平以上2℃以内,遑论1.5℃。所有国家都必须着手将基于自然的方案纳入国家气候承诺,并开始相应的投资。

两年前,来自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及其合作伙伴的科学家发布了一项新研究,向人们展示了基于自然的方案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的潜力。但自然气候方案所受到的关注一直相对较少——而拨款就更少了。

幸运的是,这一点可能正在开始改变。9月,基于自然的方案成为纽约市联合国气候周的主题。尽管该活动并没有实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拿出到2020年加强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的要求,但仍然为新一代气候和自然倡议者提供了一个平台。从Youth4Nature 联盟到瑞典活动家格里塔·桑博格(Greta Thunberg),年轻人开始要求今天的领导人考虑将由他们继承的挑战。

在气候周上还诞生了一个中国和新西兰领导的联盟,其焦点是鼓励国家气候计划和公司部门的基于自然的方案。私人部门本身也做出了新的承诺,230家国际投资者(总资产管理规模高达16.2万亿美元)要求公司立即采取行动解决供应链中的毁林问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现在,政治领导人必须保持这一势头,更加密切地关注自然能够怎样有助于我们减轻气候变化,构建气候变化恢复力。比如,一个颇有前景的方案是可持续农林,粮食作物与原生林一同生长。扩大这一做法能够促进粮食安全,提高农村社区收入,同时恢复土壤健康,固碳并滋养重要野生的动物。

另一个基于自然的方案由澳大利亚领导。在澳大利亚,大规模丛林火灾正在威胁到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安全,并向大气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大自然保护协会正在与原住民社区合作改善草原健康,固碳并降低灾难性山火的风险。原住民出于几千年来的传统智慧,用小规模、可控制的焚烧防止会导致更大更热的山火的干草堆积。该计划能提高草原健康,同时也为原住民社区通过出售碳汇获得收入。

这些计划有助于人类和环境;但我们急需更多的投资。自然系统在气候治理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但基于自然的方案所获得的资金只占气候行动公共拨款总额的不到4%。法国、瑞典、韩国、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承诺提高国际保护和恢复行动拨款,完善这些计划的细节也提上了COP25议程。但除非更多国家也做出同样的承诺,否则自然气候方案就无法实现必要的规模。

更糟糕的是,能够成为气候变化方案一部分的自然系统正在面临日益严重的威胁。我们都看到了最近肆虐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大火景象,而这片雨林在维持世界气候方面起着主要作用。创纪录的高温、环境犯罪、监督不力、低效灭火和其他因素共同增加了储存着地球大部分碳的系统的脆弱程度。

而亚马逊只是一个例子。自然土地和海洋栖息地的变换和退化仍在全世界发生。这些行为影响了我们适应气候影响的能力,如海平面上升等,并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粮食安全,扼杀农作物授粉、改善土壤健康、为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地的物种。自然、气候和人类福利紧密相连;你无法孤立地解决其中任何一个。

COP25是一次机会,在名副其实的“环境超级年”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全球领导人应该借此抓住这些联系。除了敲定国际公海条约并制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新框架之外,各国政府还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上重新评估它们的气候承诺。

但国家在这些会议上所做出的一切承诺,如果不拿出具体措施支持,都将毫无意义。我们有科学,也有解决方案。现在我们需要的是采取行动利用自然的力量。我们在地球上的共同生存都将取决于此。

https://prosyn.org/VwPIZW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