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nto1_ALREN BERONIOAFP via Getty Images_typhoon philippines Alren Beronio/AFP via Getty Images

疫情政策必须也是气候政策

加兰巴—世界的焦点集中在COVID-19危机上,而气候变化仍在发生。其结果是灾难性的,并且日益严重——其中也包括对疫情应对政策本身的结果。

毋庸置疑,自然灾害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正因为气候变化而增加。光是在今年,澳大利亚爆发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丛林火灾。东非国家一直在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灾斗争。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斐济和汤加受到5级热带气旋侵袭。欧洲遭遇创纪录的热浪。我的国家菲律宾也面临严重洪灾,而台风季还远未结束。

科学家警告,这些风险有可能与COVID-19和公共卫生响应措施疫情交织在一起,加剧医疗体系压力,耗尽紧急响应资源,破坏人民保持社交距离的能力。它们还会与经济危机和长期社会经济差距(包括国内和地区间)彼此强化。

最近在菲律宾的台风说明了我们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强风和大洪水迫使许多人冲出隔离,逃往狭隘的疏散中心,根本无法保持社交距离规定。社交距离规则让200,000面临洪水或山体滑坡的人获救难度增加。需要援助的人数——在封锁期间便已经相当庞大——大幅增加。早已资源不足的医院预计将因为新一波传染病患者涌入而更加不堪重负,这些传染病可能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而暴增,如登革热和钩端螺旋体病s

平心而论,从某种程度上,COVID-19减轻了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过去三个月中,私家车不再开动,工厂减少开工,电厂也不再烧煤。结果,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甚至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城市空气污染消散,长期雾霾笼罩的大城市重现蓝天,令人痴迷,野生动物徜徉在空无一人的城市街头的报道也层出不穷。

这些发展态势带来了疫情给了地球母亲急需的喘息机会的叙事。但即便真是如此,喘息也是短暂的,并且对于改变长期气候轨迹没有什么作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事实上,记录COVID-19封锁让排放下降的研究者也记录道,当封锁放松时,排放立刻就升高了。他们预测,疫情最多让2020年总排放减少13%,并且只有在全球限制维持到年底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一旦限制政策回到危机前的“正常”水平,排放也将恢复“正常”。

持续的封锁——其危害主要由最贫困和最脆弱群体承担——并不是答案。疫情令经济瘫痪,令不平等性加剧,令人们的生活难以为继。决不可将它视为让地球“喘息”的机会,或者披着伪装的环境机会。它绝对不是通往健康平等的去碳化的自动道路。

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无法推动进步。确保更健康、更可持续、更平等的未来——在日益严重的健康危机和其他灾害面前毫发无伤——只有通过渐进的、有意的、有计划的去碳化和包容的韧性建设才能实现。在这方面,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的COVID-19复苏计划和经济刺激方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疫情表明,我们的卫生体系对于冲击和各种压力,完全没有做好准备,不管是COVID-19疫情的短暂爆发,还是气候变化的长期健康后果。政府在投资升级和强化卫生体系时,必须考虑气候适应和缓解目标。

对于公共和私人的韧性投资也是如此。全球卫生部门和环境支持者指出,唯有领导人和决策者能够保证COVID-19复苏的各方面都做到“健康且绿色”,疫情后“新常态”才能保护地球和全体地球人民。

疫情和气候变化都是全球性挑战,它们不会尊重政治边界,因此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原定今年11月在苏格兰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已被推迟至2021年。但不能因为这一安排的改变而妨碍进步。

相反,延期应该被视为机会,让领导人做好“功课”,也为会议奠定基调,让健康考虑作为气候谈判的核心。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只提及“健康”一次——在序言中。COP26必须拿出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气候与健康工作相结合。

 “压平曲线”是早期COVID-19应对措施的核心。为了避免压垮医疗体系以及为提高医疗体系能力赢得时间,人们必须采取行动延缓病毒传播。我们应该将同样的逻辑运用于气候行动,压平温室气体排放和总体生态足迹曲线,为构建可持续系统争取时间。

当然,区被在于,和健康问题不同,地球的阈值是不可改变的。我们才是必须做出调整的一方。疫情救不了我们,但它可以成为我们拯救我们的催化剂。

https://prosyn.org/kYcJAa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