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106_DANIEL ROLAN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ecb lagarde DANIEL ROLAN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是欧洲央行在推高欧盟通胀

发自慕尼黑——欧元区通货膨胀正随着欧元汇率的下跌而暴涨。2022年8月欧元区调和CPI同比上涨达9.1%,而波罗的海国家则超过20%。在2021年5月时1欧元可以兑换1.2美元;在今年9月27日却只要0.96美元就可以换到1欧元。那么欧洲中央银行应该为此受到谴责吗?

对欧元的信心流失会危及整个货币联盟的稳定,因为它可能助长通胀螺旋式上升并导致资本外逃。英国目前正在奋力应对这些动态,而欧元区很可能是下一个受难者。

最近从德国这个欧元区最大成员国传来的通胀消息尤为令人担忧。该国今年8月(用于衡量工业生产上游阶段状况的)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了46%之多。鉴于生产者价格增长率和CPI之间的长期相关性,这表明后者可能在11月飙升至14%。虽然《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欧洲央行应当不折不扣地实现价格稳定,但这个目标却变得日益飘渺了。

https://prosyn.org/VPNFHB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