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102_JEFF PACHOUDAFP via Getty Images_francenuclear Jeff Pachoud/AFP via Getty Images

绿色核电

慕尼黑—欧盟通过 2020 年“可持续活动分类法”找到了一个通过直接补贴“绿色”投资项目的利息支出利用欧洲中央银行引导资本市场的方法。许多欧洲政界人士,尤其是德语国家的绿党,对这种做法表示赞赏。但现在,他们沮丧地发现,欧盟委员会在法国的压力下,将核电列为一种绿色能源。

欧洲的绿党崛起于反核运动,它们现在做梦也不会想到,这种被放逐的电力来源不仅重获地位,还与它们的大旗联系在一起。真是奇耻大辱。

但核能是否是一种绿色能源,不仅仅是意识形态问题。事关巨额资金,因为如果银行使用欧盟分类绿色债券作为抵押品,那么欧洲央行将为银行提供特别有吸引力的再融资条件。欧洲央行还明确表示,它随时准备购买畸高比例的绿色债券,从而在资本市场内建立新的利率结构。现在,环境友好型投资目标越来越多地受益于较低的利率,欧洲人世世代代所积累下来的储蓄的很大一部分正从经济的其他部分转移到被归类为绿色项目的项目中。

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这是相当令人毛骨悚然的。我们正在看到资本——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非人力生产要素——在大规模重新定向,并且转移的方式公然违反了经济理论的一个关键假设——配置中立原则。

环境外部性的经济学是直截了当的。如果目标是将负外部性内化到市场中——这是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则应该通过碳税或排放交易系统等直接定价机制来实现。相反,改变利率——即资本的价格——只会引发一系列代价高昂的配置扭曲,因为资本作为绿色企业的生产要素,与避免环境破坏只有的互补关系并不紧密。因此,欧洲目前的政策算得上是漫无目的。

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没有赋予欧洲央行参与经济和环境政策的权力;相反,货币政策制定者必须获得个别授权和扩权。这种扩权需要所有欧盟国家一致同意,以修订马约的形式实现。这一障碍本应确保配置中立原则得到维护。但是,正如经常发生的那样,欧盟政策制定者利用法律伎俩来避免正式的马约变更。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撇开欧洲央行操纵利率的基本法律和经济问题不谈,核电获得绿色分类的前景是一个可喜的发展。这也非常有意义,因为核电站不排放二氧化碳。对于总体气候议程,绿党政客在妖魔化核能时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世界其他地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毕竟,从核能转向风能和太阳能的大规模转变只发生在德国和其他少数几个国家,在媒体大量关注的各种事故之后。世界各地正在再次计划和建造新的核电站。目前有 57 座核电站正在建设中,97 座正在规划中,另外 325 座提上了议程

第一个认真考虑完全放弃核电的国家是瑞典,时间是在 1979 年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三英里岛(Three Mile Island)事故之后。但瑞典保留了大部分核电站,而且早就放弃了退出核电。同样,尽管发生了 2011 年福岛事故,但日本在对其发电站进行了安全审查和现代化之后,再次全面拥抱核能。

更令人憧憬的是,人们正在研究新型核电站,包括钍基核电站的设计和通过使用再加工燃料棒避免旧核废料储存问题的模式。这些模式内在地比旧核电厂更安全。

从这一二十一世纪全球背景来看,德国已成为高速公路上的逆行者。难怪绿党内部分裂。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仍在怒火中烧,但该党的一些有识之士暗暗高兴,因为核能可以成为价格低廉且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替代品。核能供应可以调节,对于风能或太阳能长时间不足、可能导致发电停止的时期至关重要。最重要的是,德国绿党可以通过简单地指责法国人来挽回面子。

https://prosyn.org/OoeMAg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