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braith20_Caroline BrehmanCQ-Roll Call, Inc via Getty Images_jeromepowell Caroline Brehman/CQ-Roll Call, Inc via Getty Images

挥舞魔杖的美联储

发自奥斯丁——根据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格夫(Kenneth Rogoff)的说法,“日益喧嚣的评论将当前美国通胀率激增的责任完全归咎于美联储”。他所指的是《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Leader”专栏文章,但该文章并不是基于通胀本身去指责美联储,而是抨击后者应该更早且更大幅度地调高利率,而不是最终拖到在5月4日才出手

罗格夫不同意这种判断,而我也在一定程度上赞同他的说法。一方面,由供应中断、石油冲击和战争带动的物价上涨与持续维持高利率所催生的额外沉重代价(破产、失业和金融混乱)是有区别的。一个理性且不以施虐为乐的人民公仆绝不愿意在第一套成本之上累加第二套成本。经济学人不认同这一点,而罗格夫和我则反之。

但罗格夫在其他方面的逻辑就让人难以理解了。他似乎在暗示美联储被铺天盖地的美国进步运动所吓倒,而在幕后操纵这一切的则是(一直在学界和政界反复游走的)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斯蒂芬妮·凯尔顿(Stephanie Kelton)。

https://prosyn.org/3tPCGW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