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Images-1192378859 John Lamparski/Getty Images

美国气候行动的新希望

博尔德,科罗拉多—正在马德里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5)旨在奠定基础,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国家气候目标。在美国这个最不可能由全国政府来领导气候变化议题的国家,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但一份新的报告应当重新燃起世界各国的希望,还来得及让美国走上一条符合全球期望的道路,从而避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最为灾难性的影响。实现上述目标只需美国各州、城市和企业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这些机构已经在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而且联邦政府也将重新采取行动。

美国是全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而且几十年来一直贡献着最大的排放总量。尽管于2006年被中国所超过,但美国仍然保持着无与伦比的累计排放量 。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政府领导下的美国非但没有在气候行动领域领先,反而撤回了许多联邦气候和环境规则,并正式表示,将在明年年底前从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中退出。

幸运的是,美国其他势力并没有听从特朗普的领导。在全国范围内,由各州、城市、企业、大学和其他机构组成的大规模联盟已经宣布“我们将继续参与气候变化行动。”尽管联邦政府正式退出巴黎协定,但它们将采取必要措施兑现美国所做出的气候承诺。

这一宣言绝不是空中楼阁。该联盟拥有包括州、市、县在内的3,800多家参与机构(并且数量仍在增长)。上述联盟占美国总人口的65%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70%——相当于一个比中国规模更大的经济体——并且占美国超过一半的排放量。例如,145个美国城市承诺实现100%的清洁电力,而且其中6个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但严重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的支持,该联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排放?而且如果美国政府和国会再次承诺采取气候行动,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状况?这些问题去年全年均由一家名叫美国承诺的彭博慈善计划在致力回答。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研究结果既令人放心,同时也令人怯步。该计划刚刚发布的第3份报告“加速兑现美国承诺”显示(由洛基山研究所、马里兰大学和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编写),州、城市和企业采取更有效行动截止2030年(与2005年相比)可以减少37%的美国温室气体排放。

换言之,哪怕没有联邦政府,美国同样可以大幅减少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并刺激广泛的经济增长。成功需要扩大非联邦主体联盟,迅速而雄心勃勃地改造能源和运输系统,包括在美国州、城市和企业已经采取的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创新行动。

上述行动的影响力有望超越美国边界,利用美国自下而上的决心来坚定世界各国的气候目标。这种局面已经开始显现。例如,气候行动联盟将阿根廷、日本、墨西哥、南非、美国和越南等国的城市、州、私有部门、投资人、大学和民间社会机构组织起来,以便他们可以相互合作,并与所在国政府合作推进气候行动。

但国家政府的作用依然非常重要。尽管自下而上的气候领导颇具潜力,但事实依然是,如果能辅以自上而下的协调和监管,那么结果会好得多。美国承诺报告显示,如果美国联邦以“全面投入”的战略形式重新积极参与气候行动,那么截止2030年,可以实现减排49%,从而使美国有望在本世纪中叶实现零净排放。

因此,尽管三年来联邦政府对气候问题漠不关心,但美国采取有效气候行动的希望却并未完全丧失掉。但我们不能高枕无忧。所需变革需要广泛的民众动员、提高能源效率、颠覆性创新、升级市场结构以及前瞻性的投入。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必须采取积极、迅速的行动,将气候变化和相关经济转型作为政策议程的首要任务。

由此带来的回报十分巨大。除环境效益外,美国承诺报告所概述的变化如果设计得当并且得到有效实施,可以促进繁荣、降低消费成本和改善公共健康。到2030年,相比化石燃料技术,经济转型工作可以在电力、汽车和建筑等领域实现同等或更好的绩效。

例如,关闭燃煤电厂并代之以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已经比任由燃煤电厂继续运行更加廉价有效。此外,转型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未来发展空间,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可持续林业等。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最新分析显示,截止2030年,明智的气候行动可以创造26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效益,并同时创造6,500万个就业岗位。

非联邦美国主体为气候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继续推动进步。但要想尽快实现必要的转型,将需要更多当选美国官员和国家领袖贡献更多力量。

https://prosyn.org/fnhY4t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