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enas12_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_carbon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如何实现净零排放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波哥大 – 科学是很明确的:为了避免气候变化最具破坏性的影响,世界必须在本世纪中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这意味着将人为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尽可能低的水平,而且若要排放一定量的温室气体,就必须从大气中永久清除同等量的温室气体。之后,世界必须确保温室气体的清除量超过排放量。

实现净零排放将需要从根本上改造全球能源和工业系统、交通运输系统和基础设施,以及农业、林业和土地使用。未来10-15年至关重要。尽管世界有许多远大的长期气候目标,但我们缺乏战略来将正确的投资和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通过保护工人、地方社区和人权等方式,有效和可持续的减排也应该促进广泛的经济发展。世界不应以弱势群体为代价实现净零排放,而应确保他们实现公正的过渡。

好消息是,许多国家、商界领袖和投资者正在加紧行动。截至2021年6月,31个国家和欧盟已经正式承诺实现净零目标,超过100个国家已经提出或正在考虑实现净零目标。近1500家大公司已经设定了科学的排放目标。160家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资产所有者--总投资组合超过70万亿美元--承诺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履行净零承诺需要明确的行动计划和可证实的中间目标,现在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挑战。一项有效的战略必须包括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以确保问责和透明度。世界银行的碳定价领导联盟净零排放特别工作组(代表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由我们共同主持)建议的战略就符合该要求。

该特别工作组强调了碳定价如何能够帮助公共和私营部门拥有足够远大的抱负来实现净零排放。尽管碳定价(通过排放交易系统(ETS)、碳税和国际碳市场等方式)不是灵丹妙药,但它可以成为推进绿色转型的有力工具。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就如何有效地实现净排放目标,我们小组确定了几个促进因素。首先是规划和透明度。需要明确界定短期和中期(5-15年)目标,1)以确定各经济部门和技术领域所需的具体转型并确定其优先次序;2)以推动迅即的行动和投资。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也应各自使用单独的减排和清除目标。这将有助于对每个部门进行评价,从而加强问责,而如果采用综过程指标,某些部门在减少排放方面的懈怠可能会被掩盖。

第二个因素是将碳定价恰当地放置在在更广泛的绿色发展“工具箱”中。即使采用明确的碳价格很困难,政府和企业在评估投资决策时也应促进碳价格的内部或影子定价。在实施基于部门的总体净零战略时,这一工具对于支持正确的投资和基础设施选择至关重要。

但单靠碳价格是不行的,一些部门还需要辅助性政策来减少排放。某些行业对碳价格信号的反应不够敏捷,或者在这些行业中难以监测和控制排放源,这种情况下,效率标准(例如关于建筑能源或车辆燃料的标准)或许能够更有效地降低这类行业的排放。某些部门没有没有减排办法或减排办法特别昂贵,正在研发中的的短期政府补贴或投资可能适合于支持这些部门的技术转型。

政府还可以利用补充政策来减少碳定价对特定群体的任何负面影响,并帮助公平分配气候投资和补贴。碳税或排放权拍卖的收入可以资助脆弱社区的气候投资、职业培训或现金转移,以抵消能源、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

第三,碳价格需要设定得比目前得多,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以推动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减排量和清除量。这适用于使用内部碳定价来做决策,也适用于在那些使用这些方案的国家中,税收或碳排放交易系统下的碳价格。

第四,在一个所有国家都在努力实现净零排放的世界里,国际碳信用市场可以在增强买卖双方的抱负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政府和企业应该在投资于其他地方的减排和清除之前,积极削减自己的排放量。他们对碳信用额的任何投资都应该补充而不是取代他们的减排努力。

国际信贷市场也可支持对发展中国家变革性减排和清除技术的投资。信贷投资应有助于保护当地环境,并获得受影响和脆弱社区的支持。

将这些更广泛的目标纳入其中的国际碳市场新模式正开始出现。LEAF(通过加速森林融资减少排放)联盟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在许多政府和公司的支持下,LEAF为传统的碳市场提供了额外的需求和供应方的屏障,包括保护当地社区。

最后,为了确保有关承诺的问责和对大气的真正惠益,有必要进行严格的测量、报告以及对排放量的减少和清除进行跟踪调查。将国际碳市场资助的减排量和清除量计入买家净排放承诺的规则必须防止重复计算。同样的排放量不能计入买方和卖方的净零排放承诺。

疫情后的复苏为加快气候行动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世界可以得到重建,而且重建的方式不仅可以使全球经济迅速转型和脱碳,还可以促进繁荣、灾后复原能力和更大的公平。

Translated by Hu Youwen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pxKL3Y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