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05_JUANMABROMATAAFPGettyImages 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丧失的G20精神

马德里—6月28—29日,日本将主办它的第一次G20峰会。回望2008年11月,G20领导人的第一次聚会时,正逢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引起了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这次峰会产生了明确的宣言:“我们支持在金融不确定性时代拒绝保护主义、不向内转的关键重要性。”换句话说,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们同意,不可重蹈20实际30年代加剧大萧条的政策错误覆辙。

不幸的是,这一开放合作的精神时至今日已所剩无几。哪怕是在特朗普尚未当选美国总统时,世界主要经济体便已经在向保护主义诱惑屈服。但特朗普把问题带向了引爆点:他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这是其诸多鲁莽贸易措施的第一步,其他令人瞩目的措施还有最近针对中国的关税攻击。特朗普在去年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的顽固也导致了G20联合公报上第一次没有包括抵制保护主义的承诺。

特朗普的商业侵略总是临时起意,与其他外交政策维度一样混乱,但也反映了一些明确的经济信念。本质上,特朗普将国际贸易视为零和博弈,一国要赢,唯有让出口超过进口。对存在外部赤字的国家而言(如美国),他相信“贸易战争是好事,很容易打赢。”他,美国只要停止与存在对美巨大双边盈余的国家贸易就已经足够了。

https://prosyn.org/vHS0k2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