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66_Peter Zelei Images Getty Images_recession Peter Zelei Images/Getty Images

从大缓和到大滞涨

发自纽约—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彻底的体制转变。长达数十年的大缓和时期已经终结了。

在1970和1980年代初的滞胀(高通胀和严重衰退)后来临的大缓和时期有以下特点:发达经济体的低通胀;伴随短促浅度衰退的相对稳定和强劲经济增长;随通胀长期下降而下降的低债券收益率(并以此产生的债券正回报);以及美国和全球股票等风险资产价值的急剧上升。

这种长时间低通胀的成因通常被解释为中央银行在1970年代宽松货币政策之后转向可信的通胀目标设定政策,以及政府践行相对保守财政政策(只有在经济衰退时才实施实质性刺激)。但是比需求侧政策更重要的是许多积极的供应冲击:这些冲击增加了潜在增长并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使通胀得到了抑制。

https://prosyn.org/6t9d9o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