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68_Carl Court  Pool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 Carl Court/Pool/Anadolu Agency

日本的地缘政治平衡操作变得更加困难

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个月因健康原因意外辞职引发了人们对日本在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会留下哪些政治遗产的诸多猜测。其中之一是安倍的继任者菅义伟能否在中美之间紧张局势不断危险升级之际延续安倍的地缘政治平衡操作。

美中两国对日本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美国是日本的安全保障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其最大贸易伙伴及邻国。安倍在2012年12月重返首相职位后,巧妙地管理了日本与美中两国的关系。

安倍处心积虑地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结交,即使特朗普声称美日贸易“既不公平也不开放,”并要求日本将美国在日驻军的费用提高4倍。他又进一步取悦特朗普政府, 悄然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建设日本的5G网络。

https://prosyn.org/proxQH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