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man10_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_UKeconomy 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

特拉斯经济学的警示

发自剑桥——在金融市场迅速且残酷的反应之下,英国首相莉兹·特拉斯(Liz Truss)放弃了政府关于降低本国最高收入者缴税比率的提案,可算是逃过了一劫。虽然世界各地都有许多家庭受到了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通胀的伤害,但对于那些希望采取措施出手相助的政策制定者来说,特拉斯发布这一不明智“迷你预算”后的经历堪称一个警告。

即使人们的目光上大都投向了上蹿下跳的英国金融市场,但这甚至算不上是特拉斯战略的主要问题。当前更根本的问题在于所有旨在扶助某个群体的政策——无论是对富人减税、降低销售税(佛罗里达州)、一次性减税(加利福尼亚州),学生贷款负债减免还是能源补贴——最终都必须以牺牲其他群体为代价。

这一经济逻辑是简单而无情的。每当国家为某个群体减税或提高福利待遇时,这个群体的成员就会因此增加自身消费。如果总产出能够增长以满足这类额外消费,那么一切正常:经济将生产更多产品,受扶助群体将消费更多东西,而其他人则不受影响。如今的问题在于产出不会仅仅因为某些群体接受转移支付而上升。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跟过去几十年来一样低,产能已被充分利用,央行正在尽一切可能减少需求。如果一个群体被赋予了更多的消费能力,那么其他人就不得不减少消费。

https://prosyn.org/iCHmHc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