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and6_ Sean GallupGetty Images_nuclearpowerplant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开发银行必须接受核能

巴黎/圣巴巴拉-多边开发银行(MDBs)历来不愿投资核能,世界银行自1959年以来从未资助过核电站。在缺乏多边开发银行资金的情况下,此类项目的大部分国际融资来自俄罗斯和中国国有银行,使俄罗斯和中国公司成为中低收入国家的主要核技术供应商。

这种做法使多边开发银行避免了争议,但必须承认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迫切需要,加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以及随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使全球对核电的需求有所增加。随着2011年福岛灾难的逐渐远去,甚至日本也在计划重新启动反应堆。法国、荷兰和英国都宣布了建设新核电站的计划,瑞典正在考虑之中,欧盟现在允许将核能标为绿色投资。在美国,联邦政府预计将在未来十年向该行业注入约400亿美元,而人对核能的投资也在激增。

这种情绪的变化与快速的技术进步齐头并进。更小、更安全的反应堆的开发使核电更便宜、部署更快、更容易维护。传统核电站的建设历来是重大国家工程,其成本动辄高达数百亿美元,而所谓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可以让各国采用更有针对性的方法和更易于管理的融资方案。

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重要,它们必须找到如何既能扩大电力供应,又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程度提高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国际能源署估计,由于人口和收入的增长,以及能源供应的改善,非洲能源需求到本世纪末将猛增三分之一

多边开发银行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有所增加,帮助发展中经济体走上碳中和的道路,但大多数国家仍然依赖燃煤电厂和天然气来生产基荷电。为了完成摆脱化石燃料的转变,政府必须用不依赖天气条件的低碳能源来补充风能和太阳能。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如果没有核电(或水电,但不是所有国家都有条件),政府将很难取代其化石燃料基荷电。或许可以通过将可再生能源与公用事业规模的电池存储相结合来实现这一目标,但成本过高,而且现代电池有其自身的可持续性问题。地热能源也可以发挥作用,但目前仅限于靠近地球表面有地热的地区。新技术可以扩大对地热发电的利用,但成本很高

如果不再默认规避核电,多边开发银行可以帮助扩大低碳能源供应,同时加强全球安全。西方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中退出了核能领域,使俄罗斯成为国际反应堆、服务和核电项目融资的主要供应国。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当下,为那些对核电感兴趣,但又不愿意让自己的能源安全依赖于俄罗斯的新兴国家建立一个替代方案,符合多边开发银行民主股东政府的利益。同时,多边开发银行也将促进更好的安全和可持续性标准。

国际发展机构往往会跟随多边开发银行的领导,而发展中国家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私人融资往往取决于多边贷款人的风险缓解政策,因此多边开发银行应该转变其核电立场。否则,俄罗斯和中国将一直是世界上此类项目的主要供应国。

诚然,多边开发银行必须仔细评估拟议的核能项目,以确保它们符合适当的技术和可持续性标准。一些资源不足、机构薄弱的国家可能没有准备好追求核电,但多边开发银行在支持新兴经济体寻求俄罗斯和中国技术和融资的替代方案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气候危机也为改革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动力。美国德国一个G20专家小组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都呼吁加强多边开发银行的能力,以支持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为此调动私人融资。同时,世界银行最近公布了一个 "演化路线图",旨在提高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改革多边开发银行的融资结构和能源政策对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轻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至关重要。此外,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揭示了多边金融体系作为对抗暴政的堡垒的关键作用。自战争开始以来,世界银行已经向乌克兰拨付160亿美元的金融支持,其他多边金融机构也提供了相当的金额。通过明确允许多边开发银行为核电提供资金,其股东政府可以削弱俄罗斯在新兴国家仍然相当大的影响力。

核能复兴所产生的势头、削弱俄罗斯作为国际核能基础设施主要提供者的地缘战略需要、以及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为多边开发银行提供了一个更新其核能政策的独特机会。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一个更安全、更可持续的未来,它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未必反映经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官方观点。

https://prosyn.org/IfkOCy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