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espinosa3_Johannes SimonGetty Images_flags Johannes SimonGetty Images

全球合作的新愿景

纽约—世界面临着一系列严重威胁——从排他性的民族主义到大国竞争再到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这些威胁正在阻止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其他的复杂难题,例如2019年新冠疫苗的分配和加速推进气候变化问题的治理。但全球危机需要拿出全球方案,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其备受期待的报告我们共同的议程中,已经勾勒出多边合作的新愿景。

为响应去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承诺我们共同的议程是对更美好、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的号角和呼吁——要想建设更绿色、更公平和更安全的未来,我们需要这样的治理。这份联合国报告在长度、内容和涉及范围等方面都非比寻常,它提出了一系列颇有希望的理念,以实现大胆而务实的转型战略。

古特雷斯的提议非常重视加速落实现有国际协议,从2015年的巴黎气候协定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始。除上述保护我们全球公共利益的重要计划外,建立对其进行管理的全新论坛已成为道德和现实领域的当务之急。古特雷斯在此呼吁重新调整几乎陷入解散的 联合国托管理事会,负责监督海洋、大气和外层空间的治理操作,并借此开辟了新天地。上述得以复兴的机构还将负责改善公共产品的交付以及应对全球威胁。

此外,古特雷斯还批准了马德里俱乐部关于在2025年召开社会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的提议,该峰会旨在查找贫困加剧的原因,评估导致收入差距拉大的因素,并鼓励制定政策确保社会更加公平。峰会期间所进行的讨论应当为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动力,从而确保后疫情经济发展具有广泛性和绿色性

解决贫困、不平等日益加剧以及气候危机日益恶化的新的全球社会契约将需要民间社会的参与,而古特雷斯强调其在实现加强国际团结方面的作用其实完全正确。他还强调,民众需要对国内及跨国集体行动给予越来越多的贡献和支持。令人鼓舞的是,我们共同的议程已提议在所有联合国实体内部设立专门的民间社会联络点。

但还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不久前所提出的两项民间社会计划——我们民众呼吁采用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以及首先实现团结——提议设立一名直接向古特雷斯汇报的高级联合国民间社会特使。该职务的设立将确保民间社会组织在联合国决策和规划中能实现协调行动、高层报告乃至涉及更大范围的全系统参与。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实现古特雷斯加强包容性、网络化和有效多边主义的雄心勃勃的议程需要推动精心策划的战略。我们的目标必须是重建并增强民众对公共机构的信心,以便全球体系能够在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上更有效地采取措施。升级全球治理体系的良好开端即是古特雷斯倡议在2023年9月召开的第78届联大开幕之际的未来峰会

作为峰会筹备工作的组成部分,我们支持秘书长关于设立由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所领导的高级别咨询委员会的呼吁。上述机构的目标是确定有哪些全球公共产品最需要改进治理。咨询委员会还将本着平衡的政治观点来进行筹备。

与此同时,峰会召开之前的磋商或许有助于完善古特雷斯有关和平议程、全球数字契约、子孙后代宣言以及设立号召全球主要参与者应对复杂危机的全新应急平台的建议。所有这些——以及我们所一直支持的相关意义深远的全球治理创新提案——都值得各联合国成员国认真考虑。它们合在一起构成了一项雄心勃勃且为期两年的多方合作的基石,其最终高潮为2023年峰会。

我们敦促世界领袖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对未来的愿景以及50位前政府部长及联合国高官关于设立以加强和改革“政府间专门进程,”从而“加强和改革联合国系统的法律和体制机制的相关建议。”通过动员全球各式各样的参与主体——包括决策者、活动家、学者和商人——国际社会可以确保去年联大通过的共同塑造“我们所期待未来”的使命最终成为现实。

https://prosyn.org/yQ02fD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