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ping1_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_deforestation net zero 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

没有自然,奢谈净零

伦敦—认真致力于在 2050 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承诺的企业、投资者和政府应该着急于支撑着经济增长、粮食安全、健康和气候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的保护、保存和再生。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这方面几乎看不见开路先锋。

更糟糕的是,我们很快就没有时间了。科学清楚地表明,为了避免气候变化的最灾难性的影响,建立抵御已不可避免的影响的韧性,我们必须在 2030 年之前结束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这意味着在八年内对至少 30% 的陆地和海洋面积建立持久保护,然后规划到 2050 年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路线。

尽管挑战是巨大的,但从商业角度来看,忽视它是愚蠢的。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白皮书估计,对自然有利的政策“到 2030 年每年可产生约 10 万亿美元的新增商业价值,创造 3.95 亿个就业机会”。此类政策还将使用精准农业技术来提高作物产量——在此过程中通过更多的水果和蔬菜实现饮食多样化——促进农林业和泥炭地的恢复。

自然积极方针也可以具有更好的成本效益。例如,达斯古普塔评估(Dasgupta Review,英国生物多样性经济学独立审查的最终报告)发现,盐沼和红树林等绿色基础设施比防波堤等灰色基础设施便宜 2-5 倍。

尽管如此,私营部门的行动仍然滞后,包括价值链健康与自然健康密切相关的经济部门。这是联合国高级别气候变化支持者、全球冠层、雨林联盟等机构刚刚发布的一项分析的重要发现。

在接受评估的 148 家主要公司中,只有 9 家(即 6%)在结束森林砍伐方面取得了显着进展。其中包括巴西纸张和纸浆生产商 Suzano 以及五家最大的消费品公司:雀巢、百事、联合利华、玛氏和高露洁棕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例如,联合利华致力于到 2023 年实现无森林砍伐的供应链,因此专注于棕榈油、纸和纸板、茶、大豆以及可可,这些商品占联合利华对土地影响的 65% 以上。雀巢现在实现 97% 以上的初级肉类、棕榈油、纸浆和纸张、大豆以及糖的供应链无森林森林。百事的目标是到 2030 年实现等于其农业足迹当量的再生农业,并结束的森林砍伐和泥炭地开发。

这些都是积极的举措,但它们只是例外,而不新常态。此外,金融业向自然积极转变的步伐也很缓慢。自去年格拉斯哥 COP26 气候变化会议以来,只有 35 家金融企业承诺到 2025 年解决农业商品驱动的森林砍伐问题。现在的希望是,更多企业能加入今年 11 月的 COP27 森林砍伐承诺。在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的集结下,500 家金融企业(代表 135 万亿美元的资产)承诺到 2030 年将使投资组合的排放量减半,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现在,该联盟发布了新的净零排放指南,其中包括解决森林砍伐问题的建议政策。

自然作为一种全球资本发挥作用,保护它应该是企业、投资者和政府的明智之举。世界经济论坛发现,“44 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创造——占世界 GDP 总额的一半以上——中度或高度依赖自然及其服务。”但是,这一深刻的价值来源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当下的粮食危机就是明证,这场危机不仅是由乌克兰战争驱动,也是由干旱和印度的极端热浪、东非的蝗群和中国的洪水等气候相关灾害造成。

企业越来越多地拥有开始解决此类问题的工具。最近,基于科学的目标(Science Based Targets)倡议发布了一种针对与粮食、土地和农业相关的排放量的方法。 自然资本(Capital for Climate) 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投资平台可帮助金融家辨别机会,投资大自然实现有竞争力的回报。 为了大自然的企业(Business for Nature)联盟正在探索私营部门可以采取的其他举措。

各国政府也朝着正确的方向采取了措施。在 COP26 上,占世界森林面积 90% 以上的国家签署了一项领导人宣言,到 2030 年停止森林丧失和土地退化。十几个国家承诺到 2025 年为森林提供 120 亿美元的公共财政,并采取更多措施撬动同一目标的私人融资。他们现在可以在沙姆沙伊赫 COP27 之前开始履行这些承诺,制定必要政策,建立正确激励措施并,兑现他们的金融承诺。

与此同时,联合国支持的“零竞赛”(Race to Zero)和“韧性竞赛”(Race to Resilience)运动将继续同时开展,帮助企业、投资者、城市和地区将自然保护作为脱碳和增强韧性的工作的核心。 五家在森林砍伐方面“领先”的企业正在“零竞赛”中,这项运动最近加强了标准,迫使其他成员采取更多措施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生物多样性,将活动和融资与气候适应型发展保持一致。

全世界都在关注气候行动的最新承诺是否有力和可信。 通过现在投资于大自然,政府和公司可以证明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文字。

https://prosyn.org/RF810y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