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52_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_putin totalitarianism 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普京集权主义的起源

纽约—1999年末,随着虚弱的鲍里斯·叶利钦在安全部门官员中寻找继任者,一个阴郁的笑话在俄罗斯流传着。“共产党人为什么比克格勃好?”这则笑话说。“因为共产党只会训斥你,但克格勃会吊死你。”这与其说是一个玩笑,还不如说是一个警告。不幸的是,绝大多数俄罗斯人都没有听懂其中的含义。

就在那一年,弗拉基米尔·普京——正在领导克格勃继任机构联邦安全局的一位克格勃特工——被任命为总理。不久后,据说他曾向其前联邦安全局同事打趣称,“渗透政府最高层的任务已经完成了。”这原本也应该敲响警钟——尤其因为普京一直崇拜前克格勃负责人尤里·安德罗波夫,后者曾在整整两年时间里对苏联实行铁腕统治。

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后苏联期的经济和政治动荡,人们渴望稳定,为此他们甚至愿意让克格勃重返政府高层。这赋予了在2000年当选总统的普京一个机会,他可以借此建立起安德罗波夫式的权威来管理俄罗斯体制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行业。

https://prosyn.org/l3DHkl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