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xi jinping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没有中美贸易战

坎布里奇—目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冲突不是贸易战。尽管美国对中国存在巨大的贸易赤字,这也不是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并威胁在3月1日90天休战到期之后进一步提高关税的理由。这些关税的目的是要中国停止窃取美国技术的政策。

中国政府将这场冲突称为贸易战,是因为它希望购买大量美国产品能让美国取消关税。中方谈判员最近提出购买足量美国产品,让贸易赤字到2024年减为零。美方谈判员断然拒绝接受这样结束纠纷。

美国希望中国不再要求寻求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必须有一个中方合作伙伴,并与这个合作伙伴共享技术。该政策被世贸组织规则明文禁止,而中国已在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有义务遵守这一规则。中国否认他们违反了这条规则,认为美国企业没有被强制共享技术:它们系自愿共享,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和获得中国生产机会。但美国企业将中国的行为视为一种勒索。

https://prosyn.org/bh7Noq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