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nenko1_MikhailSvetlovGettyImages_putintalkingtoforeignminister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俄罗斯怎样看待多边主义

莫斯科—当俄罗斯听到“基于规则的”秩序的颂歌时,他们的典型反应是谁才是真正的规则制定者。事实上,克里姆林宫对西方所宣扬的多边主义,也是这样的态度。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在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变成单边主义,而正是这一双重标准腐蚀了全球规则。只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出现在国际场合,都会不厌其烦地强调所谓的美国违反国际法,包括1999年轰炸南斯拉夫,2003年入侵伊拉克,2011年帮助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空袭等。

平心而论,当美国想为其行动寻找合法借口时,它会寻求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机构。但如果它的计划在安理会遭到俄罗斯和其他理事国的否决权阻击,美国总是祭出默认选项:悍然动武并动员盟国。

https://prosyn.org/TzcplT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