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en1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tech companies nasdaq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如何治理新的数码领域

发自马德里/蒙特利尔—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下,我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越来越多地被搬到了网上,数字和物理领域也比以往变得更为一体化。因此当前这个高度强化的数字世界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治理和监管。

除了引发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外,新冠病毒还正在加速推动那些已有的技术趋势。其中一个最值得注意的点是那些大型科技企业正在日益壮大。科技股占比较高的纳斯达克指数在2020年迄今已上涨30%,而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Alphabet(谷歌母公司)的总市值已超过5万亿美元。因此自疫情爆发以来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个人财富增长了超过700亿美元(68%),而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净资产也增加了300亿美元,达878亿美元

这种权力和财富日益集中在少数几家全球数字企业手中的状况将随着我们逐步摆脱疫情而塑造国家和国际政治。大型科技企业利用数据,算法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来获得价值,而不仅仅是依靠劳动力或商品服务等有形资产来赚钱,还利用薄弱的数字治理来逃避缴纳税款和社会保障金。我们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为有形世界而设立的,而各国政府在出台法律法规以构建公平数字经济方面的步伐则太慢了。

https://prosyn.org/mdMfH9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