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china trade negotiations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美国会对中国让步吗?

坎布里奇—看起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在中美贸易冲突中向中国屈服。美国威胁,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将在3月2日将来自中国的进口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但特朗普最近说,这个日期是灵活的,如果在正在进行中的双边谈判取得进展的话,可以叫停提高关税。

说起来很好听,但进展就在旁观者眼里。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美国对中国双边贸易赤字巨大。而是中国窃取美国企业的技术,并用来帮助中国公司在中国和全世界与美国企业竞争。

中国通过两种方法这样做。首先,想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被要求必须有中国合作方,并与该中国企业共享技术。这一强制性技术共享被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明文禁止。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一直忽视这一规则,虚假地声称美国企业自愿同意共享技术,因为它们希望在中国有所作为。

其次,中国利用互联网进入美国企业的计算机系统,窃取技术和计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与时任总统奥巴马达成协议,同意中国政府停止这么做。但在经过短暂消停后,这类网络偷窃行为死灰复燃,主要是因为国有公司和其他企业具备进入美国企业计算机系统的能力。

尽管特朗普对在谈判中取得进展十分乐观,但这并不表明中国会同意停止窃取技术。相反,中方首席谈判员、副总理刘鹤强调,中国将通过购买美国大豆和天然气来减少庞大的双边贸易盈余。大幅减少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可以让特朗普在几个月后习近平与他在佛罗里达州会晤时宣布获胜并庆贺。

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大幅减少相当值得庆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双边贸易赤字来源。2017年,美国对华赤字达到了3,750亿美元,或美国总贸易赤字的三分之二。因此,中国很聪明地提出购买足够的美国商品来减少突出的失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尽管这能够降低对华双边贸易赤字,其本身并不能影响到美国总贸易赤字。每一位经济学学生都知道,贸易赤字反映了一国决定消费多于生产。只要一国消费多于生产,它就必须从世界其他国家进口差额。

如果中国真的购买足够东西降低双边贸易赤字,美国也必须从其他国家进口更多东西,或向其他国家出口更少东西。除非美国降低总需求或提高储蓄,否则美国总贸易赤字不会下降。这对美国决策者很重要;但中国爱莫能助。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Steven Mnuchin)强调了另一个中国所提出的几乎无关紧要的条件:承诺阻止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更强势的人民币固然能让中国商品对美国买家吸引力下降,从而减少双边贸易赤字,但它并不能降低美国总体贸易失衡。

此外,尽管人民币-美元汇率确实每年都在波动,但变动幅度一直很小。今天,1美元可兑换6.7人民币;一年前,美元汇率为6.3人民币,两年前则是6.9人民币。十年前即2009年2月,1美元可兑换6.8人民币。简言之,即便中国同意稳定人民币相对美元的价值,也没有什么好庆贺的。

关键问题是技术窃取。除非中国同意停止窃取技术,并且双方制定执行该协定的方法,否则美国无法从特朗普的关税中实现任何有疑义的目标。

https://prosyn.org/slQU2b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