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ilarducci2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mnuchinmeadowscoronavirus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国的疫情应对措施能否促进劳工权益?

发自纽约—尽管美国政治已深陷两极分化,但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经济冲击方面似乎共识多于分歧。美联储已经出台了大手笔的货币政策措施,而国会正在迅速制定大规模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包括政府救助式购买私营企业股权以及向民众发放一到两轮现金。

但如果这种两党和谐的罕见时期无法扭转美国劳工权益保护和集体谈判能力的长期下降趋势,那就等于错失了一次机会。正如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H·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和其他许多人所表明的那样,该趋势对美国经济近几年的停滞负有极大责任,而如今甚至有可能阻碍下一次复苏。

尽管自2009年以来劳动力市场趋紧,但劳动收入在总体收入中所占的份额却一直在稳步下降。如果缺乏能使工资和经济保障与利润和生产率回到同一增长轨道的政策应对措施,那么经济产出的突然下降将是不可避免的。更糟糕的是,目前两党规划的应对措施将放任垄断状况和垄断势力进一步巩固,从而导致进一步的劳工压制和工资增长停滞。倘若无法采取措施来强化宏观经济内在调节机制(所谓自动稳定器)、社会保险计划以及劳工议价能力,失业率上升所带来的劳动力供应增加就将压低许多劳动者的保留工资水平(也就是一位劳动者可以接受或即将接受的最低工资)。

https://prosyn.org/VqmnjJ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