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braith14_Allen J. Schaben  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_LAport Allen J. Schaben/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全球米诺陶的窒息

奥斯汀—供应链就像罗夏测验:每个经济分析师在其中看到的模式都反映了他或她自己的成见。这或许不可避免,因为每个人接受的教育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产生的成见也不同。但一些观察到的模式貌似比其他模式更为可信。

让我们看看以下几个“模式”。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贾森•弗曼(Jason Furman)和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H.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认为,今天的供应链问题是一种需求过剩问题。根据弗曼的说法,这是一种反映强劲经济的“高端”问题。其“原罪”是美国的纾困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该计划通过直接向美国家庭拨款给予了他们过多的支持。

RealClearMarkets编辑约翰·塔姆尼(John Tamny)认为,供应链问题应归咎于“政府之手”。如果拜登政府没有向港口管理者发出指令,自由市场就会解决一切问题。而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管理学教授维•费德鲁恩(Awi Federgruen)认为,供应链问题在于效率低下,解决之道是要努力提升效率,用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

https://prosyn.org/4CPlOG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