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rawati13_AZWAR IPANK_AFP via Getty Images AZWAR IPANK/AFP via Getty Images

渡过经济完美风暴

雅加达—在 2022 年 10 月 12 日 G20 财长和央行行长峰会开幕式上,我警告说,世界正面临来自高通胀、增长乏力、能源和粮食不安全、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碎片化以及不断上升的债务困境的风险。低收入国家将负担最重,但中等收入甚至发达经济体也面临着剧烈痛苦的前景。

全球经济已进入完美风暴。新冠大流行给所有经济体都留下了伤痕,导致总需求下降,接着是总供给下降。其症状类似于“流动性陷阱”,金融部门的第三方资金居高不下,而实体经济则停滞不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二十世纪伟大的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提出了反周期财政政策。如果经济运行良好,年度预算赤字应该控制;但如果经济正在放缓,就应该允许赤字增长。

印度尼西亚根据 2003 年的一项法律,将年度预算赤字限制在 GDP 的 3% 以下,将公共债务总额限制在 60% 以内(使用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相同的参数),以此约束财政政策。但当新冠导致经济收缩时,预计年度预算赤字将超过 GDP 的 3%,从而为刺激创造空间。为了实现这种灵活性,政府放弃了预算赤字限制。

https://prosyn.org/T3qajn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