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5_Joan Cro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wikophoneapp Joan Cro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科技竞赛的神话

安阿伯—“中国政府正在打一场代际战争,要在经济和科技领导权的争夺中超越我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赖(Christopher Wray)警告说,“要超越美国,他们需要实现尖端技术的跃升。”诸如此类的预警充斥着华盛顿。除了贸易战,美国和中国还陷入了一场更深刻、更持久的科技之战。

中国领导人将本国科技发展列为国家重点工作,2006年就提出了促进“自主创新”的国家政策。2015年,中国又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项为期十年的工程意欲提升十个高科技行业的中国制造,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据中美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前成员帕特里克·穆洛伊(Patrick A. Mulloy)的说法,中国的不断扩张的创新政策是“实现全球霸权的大战略”的一部分

但对于西方的中国野心妄想症,大部分分析师都忽视了一个重要事实:中国的科技比较优势和美国不同。中国善于应用技术改进商业模式——比如在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领域——而美国仍然是全世界无可匹敌的先进技术基石——基础科学研究领先者。这一根本性区别意味着中美科技竞赛的零和博弈思维是不正确的。

https://prosyn.org/12lmrV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