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pompeo pray white house Oliver Contreras-Pool/Getty Images

中期选举之后的美国外交政策

发自华盛顿特区——最近各类美国中期选举拉票活动都遗漏了一点——外交政策。虽然对从中美洲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的移民大篷车多有讨论,但与中国、伊朗,朝鲜甚至俄罗斯的贸易以及网络暗战等事务都没有得到太多关注。而随着民主党重新控制美国众议院,这一情况将发生改变。

走投无路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转而使用世界各地独裁者都最喜欢的策略:制造外交政策危机以分散公众对本土问题的注意力。特朗普控制媒体头条的决心使得他更有可能在时机到来时激起对中东问题的关注,重新发现朝鲜的核威胁,以及迫使民主党人在对俄强硬或进入军备竞赛之间作出艰难的选择。

特朗普也可能决定将国会用作外交政策挡箭牌,将国际挑战甩回到立法者手里从而把寻求良好应对措施的压力转移到他们肩上。

毕竟在特朗普“我赢你输”的零和式世界观中,可以赖到民主党身上的国会败局几乎和白宫的成功一样美好。随着美国众议院被置于“新管理层”之下(包括创纪录的民主党女议员人数),特朗普有了一个诱人的目标。他有足够的动力去让那些新来者难堪,只要把事情丢给他们并坐观其败就行了。

在这新一轮的推卸责任竞赛中,叙利亚问题正好可以拿来使用。即将就任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艾略特·恩格尔(Eliot Engel)已经表示民主党可能会寻求国会授权在叙利亚使用武力。但除了能令叙利亚统治者巴沙尔·阿萨德不再过于贸然地使用化学武器外,无论是民主党人或共和党人没有一个可信的计划去结束叙利亚战争或大量帮助叙利亚平民。民主党做出的任何举动都不会受到选民的欢迎,只会将特朗普无法解决问题的注意力转移到他们自身计划的缺失之上。

而伊朗则为特朗普提供了另一个政治上打击民主党人的机会。特朗普会继续推动他在今年1月提出将美国从2015年伊朗核协议(正式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威胁,除非国会能“修补”该协议。具体而言,他希望重新获得伊制裁的能力,正如他本月早些时候所做的那样。特朗普一直以来都坚称制裁将迫使伊朗进行谈判,但这种情况从发生也不太可能发生。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为了推动伊朗走向谈判桌,更重要的是维护自身权威并挽回面子,特朗普可能会试图加剧紧张局势,只要不会激发伊朗的对抗。到那时候恩格尔可能会被迫入局。

恩格尔曾表示伊朗是中东地区“最危险的参与者”,他本人也是伊朗核协议的反对者。虽然恩格尔在协议签署后转而表示支持并反对退出协议,但特朗普可以利用前者自身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去推动他采取更激进的态度或冒险在国家安全方面表现“软弱”。但这最终可能会导向一场外交政策危机,不但在新的核协议上没有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还会留下诸多口实供各方互相指责。

民主党人也在朝鲜问题向特朗普露出了破绽。早在今年6月恩格尔就推出了《朝鲜核基线法案》,该法案将要求白宫报告朝鲜核计划的进展状况,并为继续谈判提供一条进展“基线”。恩格尔已经表示他将针对相关谈判召集一场听证会。但听证会上发表的任何言论都可以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提供一个借口去违反与特朗普那本就含糊不清的无核化协议。 金正恩可以辩解说一个不能得到背后敌对国会支持的美国总统是不值得信任的。

也许是预期到了一个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以及随后民主党在俄罗斯问题上连篇累牍的抨击,特朗普在10月份借口俄罗斯违规而撤出了《中程核力量条约》。该条约由罗纳德·里根和苏共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于1987年签署,要求双方销毁地面发射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而美国的撤出则标志着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开始。

特朗普已经呼吁要增加国防开支并启动“太空力量”的建立。鉴于民主党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以及特朗普7月份在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闭门对话的关注,他们将面临着签署追加国防开支的前景,否则就是在俄罗斯问题上首鼠两端和表现虚伪。

民主党重夺众议院后世界大部分人都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标志着特朗普积极反自由的“美国优先”世界秩序手段是站不住脚的。但民主党人应该抵制试图纠正特朗普错误的冲动。众议院只是刚好有力量去介入外交政策的乱局,但还没有足够力量去摆脱它或采取和实施一套连续性的战略。民主党最好的选择是让特朗普在全球事务中起带头作用,无论多么令人讨厌,并积极努力去制衡他的行为。监督和财权将是他们最强大的工具。

最终特朗普还是需要争取众议院民主党人以获取拨款,制裁或批准贸易协议。如果他们能行使正确的策略,他将不得不跟他们妥协;但如果他们没做到这一点,他们会发现特朗普仍然具备强大的实力。

https://prosyn.org/xmcuFX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