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zemtsev6_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_putinlukashenko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为何普京应该担心白俄罗斯

莫斯科—自1994年以来,卢卡申科总统便一直铁腕统治白俄罗斯。但他对国家的掌控在最近几个月中大幅削弱,可能会在定于8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出局。这样的结果不但会震撼白俄罗斯,也会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带来深深的担忧。

2020年伊始,卢卡申科看上去还不可撼动。大部分白俄罗斯人相信他们的强人领袖将以腐败的手段赢得第六个任期,一如他的前五个任期。甚至卢卡申科的反对者也突然间没了声音,因为他面对普京“整合”这两个前苏联国家的计划捍卫了白俄罗斯主权。

但COVID-19改变了一切。卢卡申科说疫情“子虚乌有”,对于疫情规模和伤亡情况谎话连篇,受疫情影响的普通老百姓开始不相信他。尤其是当局施压要求他们不戴口罩和防护手套参加5月9日二战胜利纪念仪式,还要签署有利于卢卡申科连任的请愿书,令他们特别反感。

https://prosyn.org/MEEx4B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