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letsky73_Alex WongGetty Images_white house Alex Wong/Getty Images

为什么拜登能克服政治僵局

伦敦—美国大选结束了,结果基本在意料之中。如果一个行为可以预测的传统中间派取代一个反复无常的、极端的民粹主义者成为美国总统,那么全球金融市场的热情反应则是可以正常预测的。除了投资者心理,拜登的反弹式当选还有几个根本原因:拜登短期内基本确定会出台进一步财政刺激措施;中期内很大可能会实行倾向增长的凯恩斯式需求管理;以及长期很可能促进在新能源和交通技术领域的投资。

然而,由于民主党未能重新掌控参议院,大多数投资者、经济学家和政治评论人士对所有这些可能性都持怀疑态度。按照传统的看法,拜登会发现自己的政府马上陷入瘫痪,因为共和党人会像他们破坏奥巴马政府一样故技重施。在2010年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后,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阻止了几乎所有立法,使奥巴马在八年任期中有六年都沦为“跛脚鸭”总统。现在,自2014年中期选举以来一直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将继续使绊子,阻止大规模抗议行动,阻碍财政扩张,并阻挠能源或基础设施方面的新投资。

但这只是未来政治的一部分罢了。这种悲观的传统智慧忽略了美国政治动态的五个新特征。

https://prosyn.org/BIfY0N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