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33_ 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_putn xi 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联俄抗美

纽黑文—历史的转折点很少清晰可辨。但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发表的联合声明可能是个例外——它标志着新冷战的新转折点。

三足鼎立是美国在第一次冷战中的决定性战略策略。 50 年前的这个月,理查德尼克松与中国和解,在前苏联经济基础开始崩溃的时候孤立了它。正如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他的著作《论中国》(On China)中所说,“中美和解一开始是冷战的一个战术方面;它逐渐演变为新全球秩序演变的核心。”该战略经历多时才能成功。但是,17 年后,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

中国绝不会忽视历史的教训,它在刚刚萌芽的第二次冷战中选择了三足鼎立战略。在美国特别脆弱的时候,中俄联手可以改变全球力量平衡。这表明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结局。

https://prosyn.org/ffETAW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