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69_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_renminbi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汇率挑战

发自北京——人民币的价值曾在围绕全球失衡的辩论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当年外界认为人民币被低估并敦促其升值,而中国人民银行却仍坚定维持其事实上的与美元挂钩。但近年以来中国对其货币可能过度强势的担忧已被对急剧贬值的忧虑所取代。

尽管中国一直保持着经常账户盈余,但自2015年以来的资本外流使汇率频繁面临着下行压力。根据资本外流的驱动因素,压力的来源可以分为三大类:国内经济状况的恶化、非经济因素和套利。

当2015年股市暴跌并引发数月的市场动荡,同时GDP增长失去动力时,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设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新规则以使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虽然此举本身是正确的,但却引发了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突然上升。自此资本开始流出中国——并持续到2016年底。为了支撑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在此期间烧掉了约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https://prosyn.org/RwPxkd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