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for science facts T.Seeliger/ullstein bild/Getty Images

捍卫民主的本质

巴黎—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肯定了“人民的意愿”——民主——应该成为政府的基础。但七十年过去了,世界民主来到了危急时刻。二战结束到2000年间,民主国家数量增加了三倍,如今,我们进入了一个持续的政治退步时期。曾经开放的社会滑向独裁,在许多国家,专制趋势愈演愈烈。

这些趋势是可以扭转的,但条件是我们必须在民主滑坡的原因上取得一致,并据此校准解决方案。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1967年的论文《真相与政治》(Truth and Politics)中,哲学家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指出,“除非能够保证获得事实信息,并且事实本身不容争议,否则观念自由就是一出闹剧。”不幸的是,阿伦特的闹剧已经成了现实。

https://prosyn.org/3aklnF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