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75_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_debt crisis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即将降临的恶运循环

发自纽约——2022年1月,当美国十年期国债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分别还处于大概1%-0.5%水平时,我就警告说通胀将对股票和债券不利。更高的通胀率将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这反过来又会损害股票,因为股息的贴现系数上升。但与此同时基于收益率和债券价格之间的反比关系,“安全”债券的收益率提高也意味着其价格会有所下跌。

这一名为“持有期风险”的基本原则似乎已经被许多银行家、固定收益投资者和银行监管机构所忽视。由于2022年通胀率上升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十年期国债的价值损失(-20%)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15%),任何拥有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长期固定收益资产的人都被甩在了后面。对这些投资者来说后果极其严重。截至2022年底美国银行的未实现证券损失已达6200亿美元,相当于其总资本(2.2万亿美元)的28%。

更糟糕的是,更高的利率还拉低了银行其他资产的市场价值。如果你在长期利率为1%时向银行贷款10年,然后这些利率上升到3.5%,这笔贷款的真正价值(市场上其他人愿意付给你的金额)将下降。这意味着美国银行的未实现损失实际上达到了1.75万亿美元或其资本的80%。

https://prosyn.org/5ZjJJo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