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unbiyi3_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_electricity grid Amine Landoulsi/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绿色能源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沙姆沙伊赫—在世界领袖齐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之际,所有人都清楚,需要采取更大胆的行动来避免灾难的发生。联合国提出警告,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的全球努力仍然不足以将全球温度升高限制在相对于前工业化时代1.5℃的水平。

电力行业脱碳对实现这一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力约占全球温室气体(GHG)排放的约25%,同时也在建筑、运输和制造业等其他行业脱碳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因此,难点在于实现“24/7无碳能源”(24/7CEF):实现电力行业彻底除碳——在全世界的每一个电网,在每一天的每一个小时。

美国欧洲的研究表明。24/7无碳能源战略对电力系统脱碳的影响大于目前购买可再生来源电力以满足年度消费的模式。国际能源署最近对印度和印尼的建模研究表明,单位小时匹配策略导致了更为多样化的技术组合,需要实现电力行业零净转型所需的清洁、可调度的电力生产和存储。最重要的是,这种方法通过加速采用全套无碳技术来提供全天候的清洁电力,从而协助电力系统摆脱化石燃料。

实现全球能源系统脱碳完全可能,但需要集体采取加速先进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和部署的行动。新增投资、支持性公共政策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关系都是方案的组成部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联合国、全民可持续能源组织(SEforALL)、谷歌和诸多缔约方于2021年推出了24/7无碳能源协定。上述协定代表了日益增长的全球利益相关方群体,该群体致力于提供在世界各地实现24/7无碳能源所需的支持、工具及合作。

最新加入24/7无碳能源协定的是苏格兰政府。“苏格兰是联合王国首个宣布气候紧急状态的国家,而且在全世界首先认识到即刻采取大胆行动的重要性,”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强调。“各国政府必须切实承担起将全球气温升高限制在1.5℃以内的责任。我们承诺将责任置于我们所作所为的核心。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即无限量开采化石燃料不符合我们的气候义务。”

同样,就在上个月,谷歌和C40(一个由近百座城市组成的网络)启动了史无前例的专注于区域电网的无碳能源项目。因为城市地区占世界人口的超半数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70%以上,城市在推动化解气候危机所需的变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将需要更多能源来支持经济增长和发展,并弥补能源使用差距。但扩容的同时必须确保能源的清洁性。24/7无碳能源方案可以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在扩大使用范围的同时确保能源更洁净。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步伐,推动24/7无碳能源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更廉价、也更便利。国际能源署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无电人口将上升近2,000万,达到近7.75亿。绝大部分增长将出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那里无电可用的群体规模已经几乎回到其2013年的峰值

世界实现零净排放的前提是首先确保电力普及。从现在起到2030年,这将需要每年至少30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2/3需要投入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幸运的是,24/7无碳能源不仅在道德上势在必行,同时也体现了将低服务人口联系在一起的最大的成本效益。

否则,其中许多人口将继续依赖更脏的能源。例如,瑙鲁、帕劳、巴哈马、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等小型发展中岛国其电网都严重依赖于柴油发电机等碳密集型低效技术。这些国家的经验表明,24/7无碳能源不应仅仅被视为欧洲或北美问题。该问题具有全球性,而且对处于气候变化前沿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正成为越来越急迫的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全天候无碳能源战略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扩大先进技术部署,创造更有利的市场条件,并同时分享最佳实践和数据。如果我们能实现电网彻底脱碳,那么,绿色转型的其他部分将会变得更廉价、也更容易。

4/7无碳能源协定为推动关键的下一阶段气候行动所迫切需要的政策变化投资和研究提供了机会。我们邀请所有政府、企业和组织加入我们,协助规划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从而实现零净排放未来。

https://prosyn.org/61h0S3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