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rthur2_Yuichiro Chino_Getty Images_world 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

开启伟大转变进程

纽约—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正在一些国家进行接种,并且疫苗接种范围仍在扩大,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很快把注意力从应对危机转移到大流行的恢复上来。各国政府早已承诺向新冠疫情的应对工作投入12万亿美元,而他们将面临巨大压力来继续投资,以恢复大流行前的“正常状态”。但这将是一个错误。

撇开预算限制不谈,我们刚刚看到,大流行前的正常状态对世界产生了可怕的影响。我们与环境的紧张互动推进了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类的步伐,我们联系紧密的全球经济让它像野火一样蔓延,它对最脆弱人群特别致命影响突出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根深蒂固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的后果。

我们的领导人不应以恢复2020年前的生活方式为目标,而应着眼于创造一个不同的、更美好的世界。幸运的是,他们已经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制定了路线图,体现了所有国家承诺到2030年实现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初在2015年通过时,旨在通过消除极端贫困、扭转环境退化的祸害和坚决减少不平等现象,让上一代人的进展成果翻番。当新冠疫情开始肆虐全球时,气候变化和社会不平等等问题日益严重,但实现诸如结束可预防的儿童死亡等目标已经指日可待了。尽管新冠病毒阻碍了这一进展,但它并没有改变主要成果。

此外,这一大流行还突出了诸如粮食不安全、性别不平等、种族主义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以及在获得教育、就业和救生技术方面长期存在的差距。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解决的问题。

展望未来,当务之急是适应我们的新情况,同时规划一条通往更好结局的道路。17房间(17 Rooms)是一个由专家组成的全球社区,他们合作为每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确定切实可行的下一步措施。通过与17房间机构的合作,我们确定了四个“转变”,以帮助指导我们的行动。每一个重要“转变”都反映在了态度和决策方面,这需要更持续的支持来适应我们所面临的全球问题的规模。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第一大转变涉及平等正义。2020年的发展让人们对妇女、少数族裔、低收入工人和国家资助的暴力受害者等许多群体所长期面临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有了新的认识。解决不平等的根源,需要对社会各阶层的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深刻而持久的承诺。这可以从建立“最后一英里”联盟以解决最棘手的排斥问题开始,到开展“公正复苏”运动以确保应对危机的政策透明地支持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第二大转变是向“蓝—绿”增资方向转变。长期以来,自然资本环境一直被估计处于边缘地位。但这场疫情大流行表明,在世界某一地区,自然与人类之间的不平衡会颠覆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地球上的“蓝色”的天空、海洋、天然水道和“绿色”的陆地生态系统存在于绝对的物理边界内,而我们忽视这些边界会给我们带来危险。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大规模保护这些重要资产。

为此,在5月份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所有国家都必须通过“30x30”框架,力求在2030年(通过永久性措施)保护世界30%的陆地和海洋。世界还需要重新分配大约5万亿美元的显性和隐性年度化石燃料补贴,用于绿色就业、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技术,以保护人类生存和繁荣所需的自然资产。

第三大转变是向包容性技术创新体系过渡。近几十年来,光鲜亮丽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通常最受关注。但2020年的危机凸显了公平获取技术和公众对新解决方案信任的必要性。从对疫苗的怀疑到对数据隐私和低碳能源激励措施的担忧,我们现在面临的当务之急是建立既能解决眼前的问题,又能增强对长期创新轨迹信心的技术基础设施。

在这里,我们可以从协调各区域的流行病哨点(监测)网络,到在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内试点独立数字平台等各个方面着手开始推进向好的变化。

最后,如果没有同样大规模的代际转变,这些政治、经济、环境和技术变化都不可能成功。新冠疫情危机不仅暴露了现任领导人的缺点,而且还危及到了数亿年轻人的生活前景。

代际的转变可以从许多小规模的举措开始。例如,政府部长可以针对失学儿童制定联合投资战略,大学可以部署其新实施的在线学习系统,帮助社区发展新技能,并促进当地就业。

随着世界开始从2020年的深层压力中复苏,许多人都会想从危机爆发前的地方重新开始。但是,这样做会错过重点。我们需要在对全球脆弱性建立新认识的同时,重新支持首先让我们不易受危机影响的做法。我们需要让2021年,成为这一伟大转变开始的标志。

Translated by Zhang Peiqi from Intellisia Institute

https://prosyn.org/anCps1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