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ve2_BRENDAN BANNONAFP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 migrant BRENDAN BA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气候流民怎么办?

伯克利—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最新报告除了气温和海平面上升的标题数据,还全面反映了变暖的世界对人类生命的威胁。它解释了极端天气、干旱、栖息地和物种丧失、城市热岛以及食物来源和生计的破坏如何日益加剧。而科学界现在更加确定气候变化正在对移民活动产生直接影响。

与气候相关的流离失所对于问题责任最小的人影响畸高。世界主要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一败再败,导致中美洲极端天气、北美火灾和风暴、欧洲和亚洲洪水,以及非洲干旱迫使人们迁徙。去年,红十字会证实,它已经在其开展业务的所有 192 个国家/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后果。

IPCC 报告承认迁徙是气候适应的一种形式——并且它已经在发生。这是对广泛流传的与气候相关的流离失所问题的叙事的重要修正——此前的说法是这是一个要在未来治理的问题。

这个观点通常伴生着富裕国家对气候难民涌入的恐惧。在全球北方,越来越多的公共资金被投入到日益增长的边境安全和监视行业,意图通过“全球气候墙”来应对“威胁”。该行业的游说者和政治盟友声称,需要先进的武器、高墙、无人机、监视技术和法律网络来保护强国免受未来气候流民的影响。

但是气候墙不会提供这样的保护,即使它们威胁到公民自由(在富裕国家和其他任何地方一样),还让资源从有意义的气候行动转移到危机投机者手中。更糟糕的是,这些作手与化石燃料行业、全球金融和军火行业关系密切,这些行业从导致发生难民潮(并且因为气候变化而变得更有可能)的冲突中获利。

这些错误的解决方案已经导致了生命和生计的代价。 2020-21 年,由于欧盟的非法“反击”政策,2000人在葬身地中海。在美墨边境被拒之门外的人也是为了逃离极端天气条件,正如许多在从英国到澳大利亚的各国被无期限拘禁的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IPCC 报告强调急需脱碳以防止进一步流离失所,这是正确的。但绝不能止步于此。必须向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政府施压,支持面临气候变化造成的不可逆转的损失和损害的国家。如果全球气候运动只关注可再生能源,而不关注减轻已有气候紧急情况所造成的痛苦,就必定会失败。

还应该做些什么?一是要维护迁徙权和停留权。帮助高危社区构建韧性、遏制迁徙的气候金融至关重要,改善灾害预警和救济系统亦然。但我们还需要资金,以助人们在必要的时候安全移动。大多数流民发生在国家内部,而不会跨越国界,因此我们必须确保较贫穷国家拥有管理短期和长期安置的资源。

其次,在与气候相关的流民真的跨越了国境时,我们应该应之以务实和同情,而不是偏执和牟利。投入反乌托邦军事和监视基础设施的资金,应该用于为需要移动的人制定安全合法的路径和流程。今天的主流政治做法是根据出生环境来划分人们。但有了更多资源和不同的政治远见,我们可以确保新移民和东道国社区都从移民中受益。

第三,我们需要拓宽我们对于什么是与气候相关的流民的理解。那些直接逃离风暴、火灾和洪水的人显然需要政策支持。但气候变化也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造成资源短缺、收入损失、政治动荡和暴力冲突的因素。我们必须抵制限制气候流民定义的做法。我们不能等到灾难降临再采取行动。我们应该提前考虑流程,实现有尊严的计划迁移,让脆弱地区的人们在最坏的影响发生之前迁移。

尽管存在缺陷,但 IPCC 报告确实承认,人类迁移是解决总体气候变化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污染、化石燃料开采和气候变化,全球北方和南方的流民、土著和脆弱社区的生活变得更糟。如果我们抓住机会团结起来,促进跨境问题的解决,并抵制阻碍全球疫情应对的小民族主义,那么他们可以教给我们很多关于在变暖的世界中保护生命的知识。

流离失所的解决方案已经存在,政府之间建立务实协议的法律和道德基础亦然。我们需要的是国际行动,提供能够确保每个人都有一个安全和有尊严的未来的系统。一场学会充分保护人类生命的气候运动必须站在这一事业的最前沿。

https://prosyn.org/HWmK8g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