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60_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_electric vehicle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多边主义仍是更佳选项

发自华盛顿特区——美国在二战期间和其后展现出了人所共知的伟大政治家风范和领导力。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大国,它非但没有利用自身地位来惩罚失败者和要求赔偿,还协助策划和建立了让所有国家都能在谈判桌上拥有一席之地的各类多边全球治理体制。

在这一新国际秩序下,战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由世界银行提供资金,而国际贸易体系则构筑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及其继承者世界贸易组织的法治基础上。基金组织负责确保全球金融稳定,而联合国和北约等组织则为解决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提供了框架。

这个基于规则的世界维护了和平,促进了繁荣。世界性的武装冲突不复存在,许多穷国借助开放的市场和全球贸易体系大幅提升了民众生活水平,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在健康、预期寿命、教育和脱贫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https://prosyn.org/yZWuPamzh